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TG雜文 & 都一處

http://www.tglin.idv.tw/essay.htm

真的很喜歡他的網站啊!



一方面是作者寫的文是我有興趣的,寫的對不對還在其次,作者大膽的推想與親身的印證已非大部份部落客所能及,而且讓我看得很入神,像在看科普書一樣;同時,作者的用心也是我想努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我很喜歡作者的風格。

雖然他的風格很冷硬,色調似乎也配不怎麼搭軋,看起來不太順眼;但他的風格很對我的味  ── 別說那麼多營造、設計、藝術不藝術,不要談風格,我們就來賣文字、賣想法。

我想如果我來開書店,我想我也不會太注重營造氣氛,比如誠品那樣。



這幾年,一個產品的銷售,總要營造一個故事,或融入精神或感動。

比如說鮮芋仙,營造出老師傅的堅持精神,有點像是料理東西軍裡仕事人的感覺。 他們的LOGO傳達出吳念真式,踏實鄉土人的感覺。

東西好不好吃是見仁見智,營造出好的品牌力有時更為重要。


最近在想,有沒有比營造故事更「前瞻」的品牌塑造呢? 

所謂前瞻,代表著,營造故事似乎已成為一種塑造品牌的公式,雖然大家手法各有不同,花樣推陳出新,但總歸是同樣的模式。我們這一世代如此,那下一代的新模式是什麼呢?



之前姑姑推荐一家叫「DO IT TRUE 都一處」的老北平餐廳。價位很貴,但口味的確比較高貴少見一點,不一定會好吃到讓人感動,但口味讓我有新體驗的感覺。

他們的菜單上有他們餐廳名的由來:

話說有一次乾隆皇微服出巡,到晚上時突然想吃宵夜,可是外面不比皇宮,御膳隨傳隨到,而且附近酒樓都打烊了,沒得吃。

無奈之下,乾隆皇只好去一家小攤販買吃的。

說實在的,站在皇帝的角度想,他真的很委屈。還好,乾隆運氣好,竟然吃到一家令人刻骨銘心的無名好店,運氣之好就好像美鳳姊隨便去哪家路邊攤吃都有回味再三的感受一樣。

後來那個路邊攤老闆有錢了,想開個店面。開店那一天,乾隆特地送來一塊匾 ─ 京都第一處。

這就是「都一處」這個餐廳名字的由來。


基本上,乾隆那個超級愛附庸風雅的傢伙 ( 馬的,卯起來在無數名畫上蓋印章實在很白目 )  應該不會題那麼俗的匾,「京都第一處」也太不文雅了!

個人覺得,都一處 這名字很明顯是為了叶 DO IT TRUE 的音而取的。


都一處的故事就是種營造,或者說是創造歷史感,好比台南很多老店都愛寫出自己是幾十年或百年老店一樣。

我滿討厭太刻意的營造,寧可就簡單一塊匾 ── 我家開了一百年~~      如果真的開了一百年,放個擴聲器在街上吼吼路人也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