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有錢有勢就會搞怪

有人說,男人只要有錢就會搞怪。




就程度來區分,我想「一般」的有錢並不會使男生改變多少,乖的還是會乖,壞的伺機而動。

若是那種非常非常有錢的那種,比如說王永慶、世界排名前幾名的首富等,或什麼阿拉伯世界的酋長什麼的,我想多多少少會改變一個人。


因為當人有錢有勢到一種程度,作怪的風險就會變小,而且還有專屬的律師團幫你打官司,減少後顧之憂。

在這種情況下,當你面對形形色色想投懷送抱的人,非得要有很高的定力才能把持得住。


設想,如果身為一個幾乎無所不能的超人,難道不會欲望膨脹嗎?   至少發個黑心財享受一下是絕無問題的,又不費什麼力。


又或者,大家總是靠北中國歷代皇帝常常後宮無數,下流的緊。

但想想,有幾個人能夠在這麼極頂尊昂的權勢下乖乖奉行一妻主義?   這已無關男女了,已經到了人性醜陋面的級別了。

所以說,對於有錢人愛作怪這種新聞,我想很多人都很難把持得住自己吧,在那種能力越大,欲望越大的情況下。


這種心態的改變很像我對於歷代皇帝那「狡兔死走狗烹」手段的態度,以前會很奇怪為何他們那麼忘恩負義,現在則覺得無可厚非。

以韓信為例,當你陣營裡有個號稱百戰不殆,也的確百戰不殆的神將,你敢安心給他擁軍嗎?

你不怕他以其優異的軍事能力推翻你嗎?  

一旦被推翻,為了以防後患,下場很可能是全家屠戮喔!

現在你來做皇帝,你真的不會鳥盡弓藏嗎?  

你敢嗎?



我覺得,對於那些身處「極端狀況」下的人,靠北他們作怪沒什麼意義,與其去靠北他們,還不如想想怎麼去規範他們,就好比,西方人發明互相制衡的政治制度來彌補人性的不完美,好過中國政治裡整個文官集團對皇帝的道德勸說。


當然,說要有什麼規範很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