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獅子與兔子

基本上,或許是種自滿,我覺得我大部份的想法應該是對的,如果與這個世界的普遍想法有出入,我會在想過一遍,如果還是覺得我的想法沒問題,那只有兩種可能,一是這個世界有問題!  二是我的智識還無法讓我看出自己的錯在哪。

通常我會比較傾向第一個可能,算是一種自大吧!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天經地義的事,任何道德、思想、教條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大眾認同而已,換了特定的時空條件,可能就會失去其意義。即便是最基本的道德,比如孝順、公義、仁慈.......

或許對某些人來講,這樣的想法是種異端,因為要這麼「看得開」,必須要有一種禽獸的視角,視血腥暴亂為原本自然的冷酷心腸。

其實有時自己也會隱隱感到恐懼,畢竟人不同於禽獸,捨棄人應有的人道視角畢竟是種變態,有異於常人,我覺得這種狀態是種道德稀缺。

當然,一個人本性再壞,只要行為向善,仍然是個好人,甚至更值得景仰,因為他要比天性善良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我認為假若人死後真的會受審判,評判的標準應該不是一生的道德成就,而是各人對道德所下的努力。

也就是說,道德的稀缺並不是一種壞事,或許會妨礙對道德的實踐,但換個角度想,若我與別人達到同樣的道德高度,那我下的努力必定是高於別人的。好比說有一隻獅子決定一輩子吃素,那牠付出的努力必定遠高於兔子,獅子是偉大的,而兔子吃素根本沒什麼好說嘴。



寫了那麼多,還沒寫到正題.....

基本上,我覺得我的想法雖然有點異端,有種看透事理的感覺,當然也有可能是種自以為,但這些不是重點,只是前引。重點是,我曾想過,即便我的看法是最正確無偏見的看事角度,這樣的想法適合拿來教小孩嗎?

我的看法會打掉人類社會所認定的道德認同,本來是天經地義的良善教條,變成一種特定環境下的群眾認同,失去其神聖性;那麼小孩還會這麼看重普世道德觀嗎?即使他們知道身為人類就要去尊重「祂」。

當個吃素的獅子固然很了不起,但前提是牠要能夠一輩子吃素。照我這套看法去教小孩,假如小孩的本性是隻獅子,而他無法抵抗獵殺的樂趣,製造血腥,那我不就害了他?

雖然我有點討厭那些自以為是的倫理綱常,但假使那些教條能夠使小孩的性情偏向兔子,使他們較能夠遠離血腥,那它們就有存在的價值。


同樣的道理也能推論宗教上。

為什麼宗教需要神,需要因果觀念?儘管此二者無法證明,更甚者,信奉神祇的異同還會造成很多摩擦。我想就是因為這些信仰能夠使信眾成為兔子,使之能夠遠離血腥。

雖然我不太相信神的存在,甚至是因果關係,但說實在的,如果一個人真的完全不信神,也不認為會有天理循環報應不爽這回事,那他真的會比一般人少了強而有力的拘束力,拘束他不去做壞事。

即便是不信神的儒家,也並不是真的心中沒有神的存在,孔子也祭祖拜神的;只是儒家比較理性,他們對神的態度不像西方那樣絕決,神祇相關的問題沒有那麼殊聖,可以籠統一點,甚至可以懷疑其存在與否,重點是要達到一定的道德要求。

孔子說:未知生,何知死?

幹!孔子能說出這句話實在很了不起,以論語在往後兩千年的深遠影響來看,搞不好少了這句話來表達儒家至尊對神的態度,搞不好往後儒家會跟西方一樣,發生一堆很沒意義的宗教戰爭。



雖然我對道德的衡量標準在於各人對其所付出的努力,而非其一生的道德成就,但在現實中,做壞事就是錯,並不會以各人的性情差別或出身環境來酌量減責,否則這個世界就亂套了。

在這樣的現實裡,把大家教成兔子的倫理綱常當然是最佳方案,而非我那套沒有中心價值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