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歧視

還記得以前偉台跟我說過一件成功高中的白目事。

常聽偉台講成功高中的種種以往,不知道是他的誇張還怎樣,總覺得成功高中似乎不是個好學校,哈哈~~~

偉台說,以前他們班上有種處罰人的方式,就是把一個人架住,給他載上耳機,逼他聽5566的歌。通常,受到這種懲罰的人都會很配合地痛苦掙扎.....

我想應該也是這麼北爛的環造就偉台的搞笑功力。


不知道為什麼,5566成為我們這個世代芭樂歌跟台客的代名詞,覺得他們有點慘,大家都很鄙視他們。

我想,歧視這種東西多多少少都是會存在的吧!

聽古典樂的會去歧視聽周杰倫的,聽周杰倫的會去歧視聽5566的,聽5566的又會去歧視聽棒棒堂的,聽棒棒堂的又會去歧視更低等的聽眾。

只要有階級存在,不管是法定的還是心中認定的,多多少少會有歧視。  一個聽古典音樂的應該很難不去歧視聽棒棒堂的。


當然,歧視有分內在與外顯,上述說的是內在,我的論調是內在的歧視在所難免,不要把他外顯出來就好。

這需要一點修養,與犠牲,比如,聽到上述偉台的有趣往事最好不要笑,而且要表示嫌惡,為5566發一些憐憫之詞。說真的,很難,畢竟對5566的鄙視已經成為我們這一代理所當然的習慣反射,也為我們提供很多有趣的聊天材料。


看歷史時會好奇人怎麼會有那麼多歧視,歧視華人、異教徒、猶太人.....  到底那個心態是怎麼來的?

現在用5566的例子來參照就比較可以理解:如果一個世代的集體意識能夠入人如此之深,不斷理所當然地貶低一個團體,不管其尊嚴;那麼,一個民族對別族的集體好惡自然更加能影響個人自我。而且再傳入下一代,歧視意識通過家庭的從小教育,自然更能深入影響人心。


歧視行為應該是免不了的,就好像情色、暴力一樣,是人的本性之一,但看怎麼去約束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