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怎樣的電影才叫有深度?

我也不太清楚我對電影深度的標準在哪?

好像是要那種有是非衝突的電影我才會認為有深度吧? 單方面闡述某一觀點的電影我都覺得還好。

比如鋼鐵人,算是英雄電影裡比較有腦的吧! 但我覺得他的深度還不能滿足我,鋼鐵人只有單方面地表示武器該為和平服務,卻沒有什麼黑白衝突。像軍火之王,結尾告訴觀眾,雖然軍火買賣很不道德,但它是必要之惡,美國政府需要吃得開的軍火掮客幫他們賣軍火給見不得人的買主,比如第三世界的獨裁者。


我想深度有時候也會牽扯到廣度,只要電影的涉及面夠多,包容了很多的情況,就算沒有一攻一防的是非衝突,也會給我有深度的感覺;比如阿甘正傳,單方面地講述一種人生哲理,也或許導演並沒有想要述說什麼哲理,只是想表現出一個活活生的人而已,但因為阿甘經歷夠多,廣度打開,感覺就很有深度。


我想我想看到的是種無奈,想貫徹信仰卻發現不容於實際的無奈,好比無間道中,劉德華最後想走上正途,卻得面臨走錯人生路的種種因果。假使無間道把重點放在梁朝偉,主力敘述他怎麼費盡千辛萬苦去抓出內奸,那就會減少很多心理掙扎的描述,可能感覺也不會那麼有深度。

說到無間道就要提一下張藝謀的英雄,為什麼這兩者要相提並論呢? 因為我記得很清楚他們幾乎同時上檔。

那時是國中,某同學,跟鋼琴王子同名的陳冠宇,猛推荐我去看無間道,因為裡面有很多大牌,還有蕭雅軒客串,被我鄙視,加上那時候無間道的導演不是很有名,而張藝謀的記錄還保持良好,所以我自然而然比較青睞英雄。

結果英雄爛透了,而無間道好看到爆炸,堪稱傑作中的傑作,後來被馬丁史柯西斯拿去翻拍,也拍不出無間道的質感與深度,無間道可能是劉偉強導演的終身代表作了吧!


英雄其實也有我最喜愛的是非衝突,六國人民認為秦朝橫暴,但其實秦王統一天下也有其用心,李連杰最後被秦王的胸襟給說服,放棄千載難得的刺殺機會。

可能是表現得不好吧!  把秦王弄得太偉大,似乎他統一天下是為了天下蒼生一樣,給人噁心的感覺。

不可否認歷代帝王想統一天下都有其願景,但那比較像是野心。要說是為天下蒼生...  呵呵~~ 少數人吧! 全國愛戴的平亂英雄陳霸先我比較可以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