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智慧與群眾

去年最讓我感動的話不是什麼人生體悟、格言等等,而是一句廢話。

當時有幸跟一位流浪樂手談話,說我在路上幾乎都在想飲料與落腳處,看著遠方發呆,沒法思考,有點遺憾,那時樂手聽後很隨便地回我一句話:不想思考就不要思考啊!  

結果這句廢話讓我頭腦打激凌、瞳孔放大,像被電到一樣,雖然不知道我在感動什麼。




常常不服氣,很多講師與心靈書刊實在沒什麼,但看著別人專注於上、滿心歡喜,多麼有說服力,我也只能認了。

我想是因為,我總把智慧奉為跟真相一樣穩固的東西。(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人說智慧是永恆的,是沒錯,但那是少部份的大智慧,不能因為少部份智慧能永恆,就說智慧有耐久性,不受時間限制。

人們會向智慧擷取養份,但智慧也需要人們的認可才會流傳,而我忽略造就智慧的條件。

我想有些講師之所以受歡迎,重點不是他多有料,而是社會多需耍他,同理,書也是。

我之前很討厭 the Secret 這本書,覺得超屁,現在會想,或許是我們的社會很需要這本書。


有人說,大部份的人看哲學書並非因為喜愛哲學,而是享受哲學的冠冕,甚至說普遍流行的哲學書其實都是「去菁存蕪」。

所以有人質疑,若那些格言由一位普通人說出來,人們還會覺得有智慧嗎?

就算不會好了,又如何?  如上所述,智慧並非來自本身,是一切條件的造就,而人人各取所需。

就如一開頭的個人經驗,如果智慧來自其本身,我為什麼會因為一句屁話而深受感動?

同理,若不是由有名的人說出來,那智慧可能就不會入人太深,進而去改變一個人。那麼,一個不能感動人的智慧又有什麼鳥用?


或許是著重點不同,有人覺得大眾不懂得欣賞真正的哲學智慧是種悲哀;但我覺得,就算智慧非得靠名人或虛榮才能深入人心,也是必須尊重的現實,畢竟大眾對哲學的接受度終有個極限。 
 (如果大家都有哲學家的程度,我覺得那也滿煩的,任何事都不能用幾句話敷衍過去,非得辯到我懶得去條析的深層裡去,好累


擴及其他,為什麼我們看到男生疼老婆會好感大增?   可是一些地方卻非如此,可能在北韓、中國東北一帶,男人太疼老婆是可恥的。

因為社會形塑的價值觀不同,認同的東西也不同。


從這個觀點來看,或許國家有必要形塑民眾的價值觀,而非真的完全任由人民發展多元價值,因為如果人民自行發展出一個忠孝思想淡薄、男尊女卑的社會怎麼辦?

( 大家都知道中共的洗腦,可是我覺得塑造大眾價值觀做得最好的是美國,透過電影。   我不討厭洗腦,重點是洗腦對人民與國家的利有沒有大於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