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理性與民粹

對我來說,理性的人是願意冷靜下來做功課的人。

而另一邊,就是容易腦衝血的人,最難聽的說法叫做民粹。 (其實什麼叫做民粹是個大問題


我覺得理性好不簡單

因為做功課要花時間,而且每個社會問題都有各自的專業,非其領域的人,想要有深入的見解,或是自信有深入的見解,並不容易。

何況每個議題都有其時效性,往往只有一兩個星期,時效一過,遲來的聲援也沒什麼用。

打鐵真的要趁熱。

結果,那些願意花時間的理性分子,很可能淪為一件件社會問題之間的失落者,什麼都做不了。

就群體而言,理性的人較沒有力量。 


反觀民粹,民粹就民粹吧!  若是抗議的群眾能夠促成好的將來,誰管他們當初是被好人勸進,還是被政客騙來的。

之前廢核議題沸沸揚揚的時候,有人開始反思,回頭擁核,做個折衷的主張 ── 反核四但不廢核。

於是,某些反核四而不廢核的社會賢達開始呼籲民眾冷靜,想清楚台灣沒核電會如何。


我在想,如果民眾真的冷靜了、民情冷卻了,別說他們「反核四而不廢核」的繞口主張做不到,連最基本的廢核四公投都過不了,畢竟公投的門檻太高,不用一些手段去搧動民眾我真的覺得很難過關。   

對核四沒什麼意見,也不敢說台灣蓋核電到底是好是壞,只是說,我覺得民粹與腦衝血並非一定是壞的,端看結果如何。

所以說,理性的人沒有比易衝動的人偉大,如果結局是好的,被搧動的人就會光環罩頂,與有榮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