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反映民生的 音樂人

之前詩選老師說,中國人看待詩詞與日本人不太一樣,中國人總是特意推崇那些憂國憂民的詩人與詩詞,比如杜甫、白居易等等反映民生的詩,日本人比較不會,他們比較欣賞閒適詩,欣賞一種處之淡然的心境。

我也比較欣歡閒適詩,不喜歡那些反映民生的詩,因為我看不出有什麼美感。

反映民生固然是詩人特意為之的用心,希望引起社會的注意,這種苦心值得肯定;但對於我這個千百年後的讀者來說,會比較希望美善分離,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

畢竟要關注民生,我去看苦勞網、破報等網站就好了,還看什麼詩?


不過轉而一想,即便在現在這個傳播科技發達的時代,藝術跟政治還是糾纏不清吔!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ROCKER

Bono是其中最好的例子,一生都在發表音樂與發揚理念,幾乎要被提名和平獎了;然後近來比較流行的聯合公園也一樣,總要發表一兩首關心地球、呼籲世界和平的歌。

五月天也是。

好像 ROCKER 就是要影響社會、反映不公才叫真ROCKER  所謂 ROCKER 精神。

但看看現在音樂界與商業的高度聯結,又很難認真看待這些眾所追捧的 ROCKER (但並不代表商業真的與 ROCKER是不相容的


我想說的是,就算這些音樂人真的有影響社會的心,但在商業考量下,他們大概也只會發揚一些大眾認同的理念,比如愛地球、反戰、諷刺政府等等。

比較違逆眾意的理念就比較力不從心了,比如靠盃社會崇洋媚日、對待東南亞人民與白種人天差地遠、千錯萬錯都是政府的錯、硬要別人反吃狗是站不住腳的、理盲濫情........

所以我想,雖然我不否認音樂是影響大眾非常有力的力量,值得肯定,但就跟看待古詩一樣,如果要關注音樂之外的事,最好還是去看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