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禮讓女生

記得是在寫一篇有關教育想法時 順手拈來男生為何要讓女生這個小哉問  以其無甚道理來論証教育不光是講理這麼簡單



當然男生讓女生的行為是有道埋的   因為女生比較弱勢    我想這是這件行為的唯一理由吧   我想不到別的了


但是這個理由也有點怪怪的     或許是正確的理論未必能帶到最好的結果  

最近有個想法 理論或思想的本質是一回事 但其「形像」會帶來本質之外的副影響   比如槍桿子出政權   是政治學上的至理 但這思想的血腥氣 至少就字面上來說 可能會把人的政治思想帶到一個比較偏激的角度

同理     如果男生讓女生這個行為被過度合理化   沒有一點模糊遲疑的空間   那女生會不會將此行為視為理所當然   而男生也很直接地說男生讓女生是因為她們比較弱勢    覺得禮讓是基於同情女生     這樣的態勢是不是怪怪的?

類似的例子還有禮遇殘障人士 讓他們是因為他們弱勢這點很確定了 但不能講得太白 可能會傷到他們的自尊心 也會降低他們的自主性


我想有些思想或理論流於死版   使成為不需要解釋理由的「精神」會好過清清楚楚地去闡釋她   我想禮讓女生就是一例   



就我個人而言    除非女生真有需要幫忙    不然沒有必要刻意去禮讓女生    比如幫女生開車門、讓女生先行之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