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清明上河圖

上禮拜五晚上   跟北上來看瓊斯盃的俞佐  還有人在台北台大的志祥、士峯一起去看爭艷館的清明上河圖動畫展



去之前帶俞佐到新光三越的K-Mall逛  裡面有家店專門在賣剛彈模型 大約兩間教室的大小吧 滿滿都是大小不一的機器人

俞佐超興奮的    大概是像偉舜所說的那樣的感覺:第一次看到變形金剛 發現小時候的夢想能夠在電影中上演    內心非常地感動

我完全無法體會
我會喜歡變形金剛主要在於男主角跟緊湊有趣的劇情    不在於它是個爽片    看到一堆機器人打架一點都不爽    什麼感覺都沒   還記得我第一次在日新威秀偷看時  後面大亂鬥的部份看到睡著


俞佐很豪氣地買了一台單眼    開開心心地拿出來亂拍一通   

實在有點嫉妒    所以我不斷地威脅他要把他的單眼弄壞



晚上就去看清明上河圖 因為俞佐有聽障證明   陪他看展的人可以免費優待    就是我    現省兩百二     真爽

我一直不知道原來殘障證明有這種優待    

超雞的 我覺得我的聽力搞不好比俞佐還差 改天去申請看看   哈哈    


清明上河圖簡單地說就是北宋宮廷畫師畫的城市寫真     畫的是京城開封

照理說應該有種感動才對   這張畫差不多等於回到一千多年前去拍照     圖裡寫實地描繪當代人的生活百態    如此珍貴的史料可遇不可求

但心裡就還好   沒什麼悸動 可能是從小就聽過看過它的縮圖了吧!    感動被刷淡了


展覽裡最有賣點自然是他的動畫 其他的展示似乎是錦上添花的填充物   

清明上河圖沒有我想像的長  雖然也不算短了  但從頭看到尾後   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想想也真可悲 中國畫的題材怎麼就那麼侷限 也不崇尚寫實    連帝王像也不肯寫實地畫 留下參考價值跟漫畫人物差不多的人物像

像清明上河圖這樣的寫實畫如果多傳幾篇下來 我們就可以很輕易地知道古人的生活景況了    而不是一堆山水 花鳥 竹石 等等    好看歸好看 但永遠就那些題材     真讓人吐血


動畫做得比我想像中的還更有連貫性  本來以為只是人物略微動一動而已     其實不然 人物在街上走來走去  車子商隊連貫地走了很長的距離  還有一隻豬衝出來砸場 增加故事性  

當然 清明上河圖的人物那麼多 不可能個個都有表演機會 這樣動畫會很雜亂 所以動畫上的人物比原畫上的少很多


動畫表現出白天跟晚上兩輻景象   別具心裁 值得肯定    而且晚上的清明上河圖比較漂亮 比較真     白天的清明上河圖比較平板    像是略施電腦加工的圖畫人物

晚上時 各家店舖都點了燈籠 整條街上數不清的燈籠 讓我想到某本書上一段對中國古泉州的記載

說元朝時有個外國人來到中國某港口   那時是夜晚 外國人發現在他前方是一個會發光的城市   心中油然一股莫可名狀的感動

我想北宋的開封城也是個會發光的城市吧!       想到這心中就有一股感動


整場看下來 喜歡歷史的我 似乎也沒什麼感覺     只是會想知道古人在做什麼這樣的心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