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關於 詩

對我來說 詩只分兩種 新詩與非新詩

我想這種分類很合理吧! 古詩 樂府 近體詩 詞 曲等詩體之間的分野我想都不會比她們與新詩之間的鴻溝來得大

新體詩對我來說 又分看得懂的跟看不懂的 所謂看得懂是指我能欣賞的   比如余光中的某些詠史詩

看不懂的就是那些看了就會有股惡感 不知道在寫蝦毁的那些

我覺得文學藝術之類的學問    其創作的準則會越來越虛無化 作者的嘗試越來越大膽  直到無法可言

以前曾有一位大陸女詩人  主張一些短言片語也能算是一種詩     這給我很深的印象

我不排斥不斷求突破以至於到了高處不勝寒的藝術高境   可能那些我覺得很三小的詩是我這種淺陋的人無法體會的「極品」    真是這樣    我無話可說   只怪自己眼力差

但若是故意寫些讓人看不懂的怪詩並自以為境界高  無人懂他  簡單一句就是 ge lau (台語)    我會非常討厭那樣的心態    我的惡感即是來自於此

其實這惡感的來源也是最近才剖析明白  不然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會討厭新詩


還有一個討厭的原因是新詩太濫   現在幾乎都沒人做古詩了

我的個性就是喜歡偏異    討厭泛濫


雖然如此    不可否認   做新詩比較簡單    隨性而作  沒有任何套式

當然這是種很粗淺的想法   後來我覺得做新詩最難



當替代役的時候    開始學著去欣賞古詩    把自己喜歡的詩打在word裡備檔

人說熟讀唐詩三百首 不會作詩也會吟     的確是如此

過了一年多後的最近 某天突然很想寫詩 就寫出一些我覺得還算滿意的古詩

說滿意也還好 興奮過後再審識 其實境界很一般 但當下拈來好句的快感真的很爽


有了一些作詩的經驗後 我的心得是 古詩雖有套式 但範圍小 若有一些基本功 詩興一來很快就能斟字酌句填完一首

而新詩就不同了    尤其是長篇的那種 實在麻煩得緊     連文句間的空隔都要考慮再三

我覺得要做一首好新詩實在很耗神


現在我只想先嚐試作古詩    而所謂古詩   其實是我自以為的古詩    我不太想管押韻平仄之類的規則     只要詩句夠滿意 全都不押韻也無妨

目前大部份都在作每句字數固定的仿古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