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為男生偷吃的解釋? 開脫?

如果就純學術來看,為何男生愛偷吃是個很有趣的題目。

偏偏這類的相關討論容易捲入男女是非之中,所以這議題非常地尷尬不討好。部份女生會認為對於男生偷吃的解釋是一種開脫、會使之合理化。



我個人想法是,這就好像心理學家會想要去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走壞,其中一定會有什麼原因,但並不會據其因由去為他們開罪。 該罰就要罰。

很理性吧!但事情沒這麼簡單。

對某件罪行的解釋,常常都會有減輕責究的副作用。

亦或更通脫地說,人類的進化歷程造就了既定現實,埋怨男生的總體行為其實沒什麼意義, 就比如去怨責一個生活在爛環境裡的壞小孩一樣。

我想上述想法是時空規模放大所造成的認知差別,再申論下去會沒完沒了


或許可以用達爾文的進化論來做比喻,當時的人認為假若人的遠祖真是動物,那人就失去人的殊聖性了;人的先祖若為動物,那麼人類的禽獸行為豈不就合理化了。

現在來看會覺得很無聊,是行為定義「人」,而非出身。但可悲的是,歷史上真的就有一群人呼應了那些無聊的想法,他們擁護變形的社會達爾文主義,用適者生存此一自然法則去合理化歐洲列強的侵略行為。             

同樣地,社會上也有很多人會用演化論去合理化男生的偷吃行為。



基本上,如果人類源自古猿的理論是對的話,我相信男生愛偷吃是有原因的。

簡單地說,男生不用擔負生育重任,而且精子產量多,四處去交配是最划算的傳後方式。

而女生要擔負生育重任,對她們來說,第一要務是順利生下小孩並保證他們有一定的機率能傳下後代,若無法保證這點,交配再多次都沒用。  

發展到了與人類相近的靈長類,因為小孩數量變少,母猿的保護重任又更大,她們需要找一個可靠的配偶來幫忙保護小孩。而且,在養育幼猿期間,她們不能濫交,因為若生下新配偶的小孩,新配偶會殺掉拖油瓶,保證母猿的心思都放在他的後代上。

我想就是上述這些導致了後來人類男女的差異。


不敢保證這個解釋是無懈可擊的,只是我覺得上述的解釋滿合理。重點是,要如何反擊那些引用以上理論來合理化男生好色的人呢?

現代人視一夫一妻的倫理為正統,尤其是「一夫」這方面,從一似乎是女生的天性,但就演化法則來看,偷吃是傳後的最佳行為,不偷吃就虧大了。

女生並非不會偷吃,而是「比較」不會偷吃。母猿或許在撫養小孩時會從一,但小孩長大了誰管那麼多?   再多找新歡才能增加基因流傳的機率。

很有趣的是,現在科學家漸漸發現那些被視為模範夫妻的動物,通常是鳥類,其實都會偷吃,不管男女,而且還很會裝,偷吃後都會擦嘴。

好一群虛偽的動物,騙了我們好幾千年。


另有一個研究更顯示,歐洲有很高比例的法定爸爸都不是小孩的親爸爸。

很不幸的,女生在婚姻上比較劣勢,但她們有權決定小孩的親爸爸是誰,這是女生的武器(就生物學來看),也是反駁那些想要用演化論合理化男生偷吃行為的人的最好武器。

之前有人在廣播上說男生偷吃是演化的必然現象,是應該的,陶子為此說了一些還滿脫序的氣話,想必是太氣了,但我覺得沒講到重點,也是因為那番言論讓我有感發思考了很久。

或許陶子可以輕鬆以對,再把女生偷吃也是很合理的想法抛給他,看他怎麼回。就算那個人滿不在乎女生偷吃這回事,至少能把情勢扯平。

只是,最佳的結局僅僅是打成合局而已,誰不接受誰吐血。


之前承哲哥哥跟我說他表哥跟她表嫂吵架的心得,實在很有道理,跟我的想法差不多:吵架這回事,誰不在乎誰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