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關於 中國人稱謂

最近發現有些鄉民在恥笑中國人這個稱謂。

自尊自大云云。


先不論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這種敏感的話題。(但那些恥笑中國人稱謂的人都抱著檢討自家民族的態度,可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往往是很糾結的

問題的癥節是,怎麼會有人恥笑自己(如果認為中國人是台灣人的其中一個稱謂)、或別人(如果認定中國人就是對岸人士)的自我稱謂?

先講後項。恥笑別人國族名稱十分無禮,今天就算有個弱小部落講述其族名意思是「世界主宰」也得點頭示意,再怎樣也不能笑別人祖先傳下來的自我稱謂。

至於前項,若不能笑別家民族的自我稱謂,難道自己祖先傳下來的族名就可以笑?



自我賦名以偉大涵義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而視己民族活動的舞台為天下之中更是想當然爾。

查了一下,中國人一詞為民初學者章太炎先生所提倡,而之所以叫中國人我想大概來自於中國這個延用兩千多年的華人活動領域之稱謂。

漢代始稱中原為中國。說到中原,如果當初章太炎先生比較偏愛這個詞,或許我們現在糾結的就不是中國人而是中原人。


若講自尊自大,為什麼中東要叫中東?  中東是以古歐洲人為本位而出現的地理名詞,安那托利亞高原為近東、阿拉伯一帶為中東、遙遠難知的東方為遠東。

雖然也有西亞此一稱謂,但大家仍然習稱中東,那些笑中國人一詞很自大的人是不是要糾正大家一下?     middle east 這個地理名詞根本是將歐洲本位的意識偷渡給全世界的人。

而美國人 American 憑什麼自稱為「美洲人」?   那加拿大、墨西哥、中南美各國情何以堪?  

再者,中國文化也夠格配當中國這個詞吧!   全世界幾個大文化區,中國就是其中一個文化輻射中心。

儘管中國長久以來一直被外族侵略,在中原稱王立國甚至開新朝代的異族大概二三十吧! 然而,那些異族幾乎都很快被同化,連續將「中國意識」傳續了兩千年左右,憑著這點,中國這個稱號在季風亞洲這個「世界」就是十足真金。



既然是自己祖先對自已的雅稱,全世界都應該尊重,我相信這個道理放諸四海皆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