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理性與偏激

之前廢核議題沸沸揚揚的時候,有人開始反思,回頭擁核,並丟出折衷的主張 ── 反核四但不廢核。

某些社會賢達開始呼籲民眾冷靜,想清楚台灣沒核電會如何。


對核能議題不予置評,只是在想,如果民眾真的冷靜了、民情冷卻了,別說他們「反核四而不廢核」的繞口主張做不到,可能連最基本的廢核四公投都過不了。

如果我要廢核四,面對政府訴諸公投的奧步,我可能也會使用一些搧動民眾的手段。畢竟過公投的門檻太高,不這麼做我覺得很難過關。


什麼都要求理性有時反而是種不理性,或是偏執。

比如說,有個嫌疑犯,有動機、有凶器、有人指證,卻缺乏關鍵凶殺證據,這時法官要怎麼判?

當然這牽扯到法律,沒能力說出適當的見解,只是生活中也有很多類似的例子,現實不一定會給予理思考者足夠的線索去做定奪進而付出行動。

但沒線索並不代表結論為否。

我相信理性的人還是比較好的,但在單一個案裡,理性的人未必一定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反而他們的理性還導致他們沒有做出即時的反應,鑄下大錯。

以群體來說,偏激更代表著力量,如前所述,假設民情冷卻了,「理性」起來了,我看公投是過不了了。


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說,有人藉著搧動民眾來做壞事,且得心應手,這時就會希望人民是理性的。

所以一切都看選擇,很多事都有兩難。



為什麼有些人非激進不可?

可能是因為不激進就沒有足夠的力量去達成目的。  假如現實是殘酷的,環境是不理性的,憑什麼認為理性的回應能解決一切?   又或者,堅持理性的做法一定會帶來相對好的結果? 而不是更糟?



除此之外,有些人選擇偏激,不給予別人理性地討論空間,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的理念「就是對的」,沒什麼好討論的。

比如說,有人認為吃狗肉就是不對,完全聽不進別人的駁正,這樣固然討厭,但或許吃狗對他們來說就像吃人一樣,是不需討論的大壞事。

那還要討論什麼?     根本站在不同的認知基礎上。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未必什麼事都能理性討論,也應該理性地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