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談話性節目的價值

台灣很鄙夷談話性節目。

台灣談話性節的泛濫的確是種變態,代表台灣的節目製作環境盪到一個歷史谷底,加上這幾年甚囂塵上的名嘴亂世說,使得大家對談話性節目的印象非常之差。

可是,台灣社會的混亂,名嘴只是其中一環,甚至只是前因之後果而已。

要解救台灣的混亂,從大一點的格局來看,當然不是拿名嘴開刀 (要開也可以啦!  不干我的事~ ),更不應該將所有的談話性節目一竿子打翻,罵得一文不值。

事實上,談話性節目明明是很好的獲取新知管道,總比看老掉牙的偶像劇、鄉土劇、綜藝節目、一再重播的電影頻道等等來得強,即便是常常怪力亂神、唬爛無雙的「寶傑開講」,至少也拓增超自然方面的知識,超自然可是超棒的聊天材料吶! ( 其實寶傑本身就很好聊了..


常有人說談話性節目多有不實內容,所以少看為妙。可是網路上的不實消息更多呢!  報章雜誌也常有作假,難道就不看了嗎?

反而,正因為大家對談話性節目的內容都有一定的戒心,懂得去質疑,談話節目這種獲取新知的管道相對安全些。

舉反例來說,我覺得電視節目上最有說服力的人是謝震武與潘懷宗,基本上從他們嘴裡跑出來的字句我都選擇相信,所以,如果他們想騙人,我也只能認栽。



與其去罵名嘴搧動民眾,倒不如教育人民,別那麼容易被搧動。 ( 我承認這是便宜的論點

而我認為,談話性節目的盛行,可能就是一種方法。

因為談話節目看多了,被騙多了,大概就不會那麼容易被騙了,而且主要的好處是,訓練民眾消化訊息能力,加上不斷吸收知識,知識累積成見識,自然不容易被騙、被搧動。

想想看,阿杯阿母們把每天浪費在鄉土劇的時間拿去看政論節目,一年下來會增長多少見識?  

而有那麼多見識的杯母,不是比較不會被政客或名嘴搧動嗎? 

(當然,前提是他們藍綠兩方的政論節目都看



總而言之,不應該一竿子打翻一艘好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