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自卑來自於自豪??

相信大家都知道清末民初時中國有段對自我文化的厭棄期,認為西方是進步,中國為落後。

直到現在,我覺得「自居中華正統」的台灣人還是有種自卑感,很會反省自己,卻很少或不敢挺自己的文化,尤其在歐美日面前。

每個國家都不乏自我反省與貶低的言論,那是健康的,但台灣人好像對自我文化都沒有半點自豪感,至少外在表現上看不出來,只會自嘲,卻極少說中國文化哪裡好,甚至連自己的母語也不挺,只會說中文的精確性有多差、不如外文。(但有誰可以証明?  

我覺得像法國人立法要求外國人在國境內盡量講法語是種很白目的行為,但至少他們為自己的語言自豪,反觀中文,千百年來一直都是東亞的優勢語言,區區法文也不過稱霸歐陸幾百年而已,如果法國人可以這麼鴨霸,中國人為何不能多一點自信自傲?

但台灣少有人為中文自豪。


講了那麼多,其實還沒講到重點,這篇文並非在檢討這種自卑感,而是..... 我也不知道怎麼講。

曾看過一篇文,以美國黑人對自我文化的自豪來反襯台灣人的自卑,如果他不拿非裔美國人做例子,我大概想不到這篇文要講的東西。


非洲文化有斷絕的危機,雖然中國文化也有,但不如非洲文化之緊迫,何況是身在異國的黑人,自然會有更大的危機感,發揚自己文化都來不及了,怎會自我貶低。

人說只有自信的人才懂得自嘲的樂趣,會不會是因為中國文化有足夠強的存在感,且受重視 (講到東西方文化,通常就是漢字文化圈與歐美了),所以台灣人不像非裔美國人那樣,有迫切的危機感,所以常常自嘲與批判,說中文沒邏輯、是落後的語言、中國人都愛貪小便宜、儒家文化是毒瘤、中國人無法自我管理、中國人奴性重、中國人腦筋死板、中國文化落後.......。

如果中國文化沒有三千年歷史、沒有那麼龐大的資產與獨特的文化,台灣人有那個自信去做麼強烈地自我貶低嗎? 

還是單純只是自卑?   不知道反思那些過激的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