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日本震災對民眾的反思

這次日本震災 最讓我不爽的不是被砲得體無完膚的台灣媒體

而是民眾



雖然我也是民眾的一份子 台灣媒體的沉淪 我也要負一點責任   立場頗尷尬    但至少我在這次砲轟聲浪中 我的第一直覺就是:罪該萬死的我們民眾自己


說媒體腥膻色   沒有人道觀懷

那要不要看看水果日報   堪稱汙穢冷血媒體之翹楚 結果來台不到一年就穩佔報界龍頭

一個封面極盡血腥、裸露能事的報刊    受到廣大民眾的喜愛    那媒體越趨下流能怪誰?

那些蔑稱記者為妓者的人    要以公平的角度來對待造事者雙方   應該稱那些喜好水果日報的廣大民眾為嫖蟲才是


再來是砲電視台不專業

這點比較複雜   比較費篇輻


現在電視新聞台太多家   競爭激烈   所以越來越花巧 竟然比連續劇更有看頭

配上電視台的不專業    有人將電視新聞的花巧歸為流罪之一

個人覺得可以分開來看   新聞兼顧播報與娛樂是台灣新聞的進步   只要能夠顧到記者的素質與新聞的取捨   沒什麼不好 甚至可以擺下立場:我這台新聞就是專門報花邊的 要看專業內容請轉別台

反正新聞台那麼多有何差?


怕就怕在那個專報花邊的新聞台收視強壓其他各家 逼得大家群起效尤 從此沉淪

歸罪到底 還是民眾的問題啊!


這次大家不斷讚揚日本的NHK  

人家是值得效法   但NHK是要收費的   收費還不低   以台灣人貪小便宜的個性 我看是不會有人想去花那筆錢的

且遠的不說 台灣也有類似性質的公視新聞台啊!   大家猛砲新聞素質差 怎麼不發起一個只看公視新聞的運動呢? 讓所有新聞台向公視看齊   這樣所有事情不就解決了?

我看很難


話說回來 日本人一年花個把千的金子去搞一個NHK有沒有必要?

一個好的頻道值得所有國民奉献至此嗎?

是為了火車頭效應嗎?   要帶領一個好的風氣這樣?

就新聞播報這方面來看    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為了專業而把播報弄得如此枯燥

幾個重點有抓到 比如訊息清晰 取捨平均 記者素質加強 不被政府財團左右 等等    新聞搞笑一點無傷大雅   

畢竟我們只是一般小民 不用自我要求到去忍受如此無聊的新聞台


最後是記者素質 這我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

訓練不夠 那是為什麼呢?

問題太冷血   可能也跟民眾取向有關

總而言之 台灣的媒體真的太沉淪了 需要有良心的媒體人重振沉疴

雖說台灣的環境真的很差 但身為第四權 不能因為時局艱難就自暴自棄

期待有那麼一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