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楊子無君 墨子無父

這句話是孟子說的

我不是很喜歡孟子   認為是腐儒一個



但這句話 讓我反芻了兩回    並不是說這簡評精闢   讓人一再玩味   而是這句話讓我想到比較深的地方去

首先 個人覺得這八個字是沒經過審慎思慮說出來的爛評語


楊朱提倡 拔一毛以利天下不為也

並不代表楊朱是不注重國家利益的自私鬼

如果他真的不想有利於天下 那他提出他的見地是呷霸瓦夭嗎?

很明顯 楊朱是在反思多元的治國方策使天下亂上添亂的局面


而墨子無父 是為了他提倡的親疏無等差

沒什麼錯啊? 很偉大 我想是因為孟子誤解墨子的意思是把自己親人視同陌生人看待 而不是把陌生人當作親人看待    一前一後 意義差很多

但孟子有這麼白痴嗎? 還是他故意要曲解別人意思 醜化別人    我覺得以孟子他那種好辯好鬥的個性  有可能


後來換個念頭想   也有可能是我的解讀有問題

我為楊朱辯解是著眼於其思想本源     而或許孟子是著眼於其思想所造的後果    使得天下人真的連拔一毛以利天下都不肯  那不是自私是什麼?

至於墨子    可能是孟子認為雖然親疏無等差很偉大 但畢竟會排擠親人在心目的重要性 是為無父


有時候 對於一件事的看法 當下覺得很對     事後詳慮會覺得不精當   上述例子可為一例

著眼點不同 看法會差很多

如果有時間 希望能把這些造成看法歧異的各種可能性整理出來   應該也頗可觀


另外 這件例子也告訴我 評論越精簡 越容易造成解釋上的歧異   偏偏中國人就是喜歡搞這套 王八蛋得緊   叫他們踹共也不可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