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關於 陳揮文幫makiyo??

上上個星期,makiyo與友寄隆輝歐運匠一事鬧得群情沸騰,新聞台不斷地注意makiyo事件,很有疲勞轟炸的效果。

我對ma幫事件沒有很注目,因為我覺得就只是一件每天都會上演的爛事,社會版上已司空見慣,只是因為makiyo是名人,友寄隆輝是日本人所以挑起台灣人的激憤。

而事實上,比ma幫事件更需要關注的事多著,這麼關注他們有失比例原則。




後來,因為新聞都在注意ma幫的動向,我多少也知道一些詳情,也整理出我的一番意見,我個人的見解是:makiyo酒後性情丕變,把自己害慘。

若要說她本性有多壞,演藝圈導致她沉淪等等...  我覺得有點過度演繹,如果makiyo這樣的藝人叫沉淪,那我想很多小咖都要無地自容了,至少makiyo很努力地上通告賺錢,出過唱片,也沒聽過她吸毒什麼的;更不用說很多藝人跟主持人第一時間聽到消息都是不可置信的表情,或為她緩頰,我想她平時做人應該不錯。

拚命地攻擊她愛喝酒、愛流連夜店云云的,沒有意義,這不值得大書特書,因為至少她的玩樂沒有影響她的事業,她不久前還榮登康熙最常坐客的來賓。雖然這不算什麼了不起的事,但至少她努力於她的事業。

如果makiyo的私下生活值得批判,那那些搞七捻三的男藝人都該去死一死了。



ma幫事件平息後,我偶然發現陳揮文挺makiyo的爭議新聞,我的目光馬上被吸住了。

因為竟然有人敢挺makiyo,不管是對是錯,這份勇氣已很屌了,更何況陳揮文在我的印象中是那種為了不平之氣不惜與大眾對幹的那種人。

於是我繼續注意相關連結,可惜一直沒找到陳揮文在2100裡為makiyo辯護的完整錄影,只找到別的側面報導與評述。

以下是相關貼文

朱學恆怪邏輯嗆陳揮文 (Makiyo 踹運將事件)

http://news.msn.com.tw/news2522391.aspx

http://tw.news.yahoo.com/%E7%AB%99makiyo%E5%90%8C-%E9%82%8A-%E9%99%B3%E6%8F%AE%E6%96%87-%E5%8F%B8%E6%A9%9F%E5%85%88%E5%8B%95%E6%89%8B%E6%89%8D%E6%9C%83%E8%A2%AB%E6%89%93-032005079.html

http://n.yam.com/chinatimes/entertain/201202/20120211318838.html


我不知道陳揮文完整的論述,所以我也沒什麼把握說陳揮文是出於平衡大眾意見而非單純為ma幫護航,但誠如陳在節目中所講:跟人拿香拜他不會做嗎?

所以我相信他之所以惹出這麼大的爭議是有他的堅持的。有人說他只是喜歡提出不同的意見嘩眾取寵,我認為不太可能,他做這樣的節目這麼久了,都十多年了,不可能不知道ma幫是個不能碰的炸彈,只要稍逆眾意就會倒大霉。


個人覺得陳揮文只是想強調當時司機未清醒,雖然ma幫的說辭不能信,但不能一面倒地說ma幫的話就一定不能信。

固然有些網評說的不錯:就算今天司機是有錯在先,摸makiyo胸部還是口氣太嗆怎樣,友寄隆輝也不能把人打得半死;但司機有錯無錯不管是對於司法還是大眾情緒來說都至關重要,今天若是司機有錯在先,ma幫的刑責會有較大的談判空間,民眾的激憤也會沖淡許多。

當然現在大家都知道一切都是ma幫的錯了,但當時陳揮文那群名嘴爭辯的當下,沒有人能夠還原最初的情況。


至於陳揮文說什麼ma幫打人後逃逸後是理所當然的云云,我覺得可能陳揮文想把事情重點聚焦在司機有沒有過錯在先,至於打人落跑,固然是該譴責,但與起爭執的誰是誰非相比,不值得放大聚焦。

若是司機有過在先,大家就不太會去注重ma幫是否打人失去比例原則,或落跑云云,因為群情不理智,當然司法專業的人,自會衡量各方的是非,不會因為誰有錯在先就一面倒地譴責誰。

但陳揮文很明顯地是在跟不理智的群情對幹,而非司法,他也公然質疑司法相關單位是否被民眾牽著走。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推測,或許陳揮文就只是個喜歡與人唱反調搏版面的名嘴而已,這都很難說。

只是,若陳揮文是那種為了平衡大眾意見而甘犯眾怒的人,我會很喜歡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