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德語老師的重任

每次上德文課就覺得很好笑,因為老師要很辛苦努力地使我我們認為德文是個很簡單的東西。

(如果德語簡單,那英文簡直是不用學的語言遊戲了





還記得我第一次上課,老師要我們自己簡短地自我介紹,我除了報上自己的名字外還另外多嘴,說:聽說德文很困難。

事後想想,我這樣好像在砸老師的場一樣,有點白目。

老師聽到我這句話,連忙澄清:不不不,德文很簡單,很有趣......



我們的老師 Alex 人看起來很年輕(事實上30了),很有學生氣,有些年紀比較大的學生都直說看到他以為他是研究生。  的確的確。


老師上課盡量活潑為主,且上得很慢,可能是教材的關係,老師也說有老師在抗議我們這本教材的內容太少。

但儘管如此,大部份的人還是覺得難以應付,大概就像我遇到微積分一樣吧!



老師脾氣很好,至今沒看到他不悅過,不過我們也很乖啦!    除了出席率有點難看.....

當然出席率不好看,主要在於老師奉行不點名主義 (若沒有看得很開,要做到這樣也不容易呢!),這真的會差很多。

而部份是,有些人就是沒興趣,所以覺得上課很無聊。

再加上,德語的確有他的難度,當課程不得不碰到這些......靠盃的地方時,心底 噢唷 的OS就會出來了。


身為德文老師暨德國文化的推廣者,最大的目標就是要消除這些OS。

於是乎,遇到德文比較靠盃的地方老師就會說:哇!  這就是德文有趣的地方 (台下竊笑

或者是用眼不見為淨的方式:嗯.....   這個地方以後再講 (笑

或是,你等下下課再私底下問 (心照不宣


當老師也滿辛苦的,有時必須做睜眼瞎,就像歷史老師總得用最恢宏遠矚的氣度來闡述歷史的重要性一樣,事實上,學生只想要他承認:歷史的出路的確不好。

雖然我很喜歡歷史,但,如果有人問我歷史重不重要,好吧!  我也只能說,就現實來說....就當作興趣吧!


那如果我是歷史老師我會怎麼說呢??

..... 如果想進第一類的學系,歷史要好好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