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黑白照片

個人對黑白照片沒有太大的好感,也不是說不喜歡,只是黑白照片無法給我多大的感受。

對我來說,對黑白照片沒有什麼感覺。

有一次看早期攝影家的攝影紀念展,看到一堆攝影書都搞黑白照片心中一陣不爽........


有人說黑白照片比較有感覺,我相信這句話,有時候會明顯感受到照片用黑白處理真的比彩色的好,但也只是有時候。

或許是我的眼光還沒被培養出來吧!   畢竟我對攝影並不瘋狂。



忘了在哪部電影中聽到的  「身為一個建築師,一定要迷戀光線」。

套用那句話。黑白照片無法如實把往昔光景映照到我眼前,等於潑了喜歡懷舊感的我一桶冷水。  而這桶冷水在我看老照片時又特別令我不舒服。

黑白照片特別注重曝光與線條的拿捏,那是藝術,不是我特別注重的東西。


人說金庸小說登不了大雅之堂!

然而金庸小說所架構出來的懷古史詩氛圍是難得的完整與盛大,人說金庸古龍梁羽生,古龍風格迥異自不與論,可是梁羽生的作品與金庸相比,氛圍與氣魄上實在差一大截。

文學我不懂,但金庸小說裡那史詩氣圍對我來說是無比真實的,就好比冷氣冷不冷、飲料甜不甜一樣地感受明確。

套用在照片上也如同,黑白照片與彩相片相比,所差失的感受對我來說也很明顯。

所以不太喜歡搞黑白相片,彩色的不是好棒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