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害怕東南亞勞工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161305

說真的,如果害怕東南亞外勞是種歧視,我全家族的人,不管爸媽哪一邊全都犯了歧視的罪。

至於為什麼會對他們隱隱有股提防,不知道,我也覺得這個問題很好玩。

先反駁作者以澳洲與台灣外國勞工的差別來下的定論 ─ 澳洲人不會害怕外國打工者,台灣卻會害怕東南亞的勞工。

澳洲的例子與台灣殊異,因為很多去澳洲打工的人都想跟澳洲人交朋友,練個破英文也好,是種邊賺錢邊認識世界的態度。

但東南亞勞工來台灣除了掙錢之外會跟台灣人互相認識嗎?

可能他們受到很多歧視與鳥氣早就很肚爛台灣人了。

台澳之間的背景不能對比。

家附近有不少外國勞工群落,常常碰到他們,但從小到大十幾年從來沒有跟他們交談過,一次都沒有。(有啦!  記得最近有個東南亞人外貌的人跟我問路,還是用中文

有時去各個名勝景點玩,只看過白人與日韓背包客,沒看過東南亞人的背包客,或許有,但太少了而沒印象。

隔閡我想是免不了。然而,為何會害怕東南亞勞工?

我覺得,是因為大家普遍以為他們是來自中下階層。(所以去泰國玩當然不會害怕當地人,因為大家不會去工業區等地,而如果去那些地方,會不會害怕?

如果我猜對,這種想法這算不算歧視?

第一,他們是不是真的大部份來自中下階層?

第二,就算真的如此,對中下階層的人有提防是不對的嗎?


有點理性的人都知道台北車站禁止東南亞勞工聚會是錯的、不合理的低薪是不人道的、叫他們外勞好像有點不尊重(偏偏日常中還是常常玩外勞梗,唉....) 。問題是怕不怕他們不是單純的歧不歧視那麼簡單。

覺得台中火車站成為外勞聚集地的案例很好,聽人說他們還常常在那裡玩音樂。可藉音樂製造為台灣人跟東南亞人互相交流的契機,消除隔閡。(台北就沒有這樣的機會


有種想法認為,會害怕源自於對某民族不瞭解。

我覺得會不會接納某個民族主要來自於對他們的平時印象與接觸後的普遍心得,而非對他們整個民族有多瞭解。有時瞭解更多事實,恐怕還會產生反效果。

好比如果知道東南亞排華意識所產生的屠殺,會不會對他們有所提防?

多做功課去瞭解他們固然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多製造與他們接觸的機會。

當然,不保證接觸後會開心,畢竟他們來台灣不是來交朋友、認識世界的。歧不歧視與相處融不融洽是兩回事,偏偏兩者又互為因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