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禮讓女士的理由

很久之前就在想這個問題,我相信大部份的男生小時候都曾經誠摯地問過:為什麼要禮讓女生?

最近有點頭緒,啟發自一則關於男女廁的小故事。

個人覺得禮讓女生的主要理由在於男生在社會上比女生佔有更大的權利,先天上男生也有很重要的優勢,比如力氣較大,沒有子宮的拖累等等。

所以我覺得基於平衡兩方心理,男生禮讓女生應該是有道理的。我想這牽涉到個體平等與群體平衡的矛盾。

舉個例子,有貴族平民兩個階級,貴族享盡特權而平民生活困苦,那麼當貴族 A與平民 B起衝突,儘管是B的錯,但若公平地處罰 B可能會引起平民的不滿,導致暴動,所以需要犠牲小範圍的正義。

另外,男生禮讓女生會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很紳士,也會讓這個社會看起來很良好、很文明。相反地,如果男生一天到晚跟女生計較、不幫女生搬東西......  台灣會像是個很小孩子氣的國家。

雖然這個理由看起來有點屁,但我覺得這很重要,假如現代人沒有禮讓女生的風氣,那麼男生為什麼要禮讓普遍比自己弱小的女生?  在某些地區,男生幫女生做家事 (在古蘇格蘭甚至包括耕田)還會被罵沒出息。  

其實蘇東坡也滿白目的,陳慥怕老婆干他屁事竟然寫詩讓人家丟臉,若我們活在宋朝那樣的風氣裡,男生會羞於向女生低頭,這樣一來女生要逆轉先天與後天的劣勢會喪失一股重要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