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從土地走回水泥地

我覺得,如果說回歸平凡在以前是從都市回到鄉野,那對大部份的現代人來說,回歸平凡應該是從鄉野回到都市,從泥土走回水泥地。

時代不一樣了。

以前大部份的人在鄉村出生,到都市打拼;現代大部份的人在都市出生,到鄉下玩樂、追求生活的變化。都市生活才是大部份現代人的平凡。

以上可能是我去年東部一遊後最大的心得。


我知道語辭的多義性,只是當我親眼看到藝術家們,發出內心地說要追求平凡時,總會激發出很多思考。

藝術家們在小丘上建立起小天地,或在海邊僻居,或放浪形骸,或四處流浪,或奉献於信仰等等,說要追求平凡。

但他們一點都不平凡啊!  平凡人是住在我家附近,開早餐店的市儈老闆、愛貪小便宜的大媽、為了錢大小聲的鄰居、每天為考試煩惱的國中生們,他們才是平凡人。

他們的貧乏是我們的富足,他們口中的平凡是我們眼裡的超脫。


主流價值觀正在轉移,以前都市人笑鄉下人俗氣,現在是鄉下人笑外來客「台北俗」;都市化高的時代裡,是擁抱大自然的人擁有話語權,而非廣大而流俗的都市人。

常有人笑都市人吃米不知米價,問題是當都市人習慣外食後,何需知道米價?  牽動物價甚鉅的油價才是都市人最該關心的吧?

麥當勞是都市人的平凡事物,親自下廚不是,那是刺激;很諷刺,但這其實合理到不行。


另外,住在都市也比較環保。

大家說西方人比較重視環保,但他們嚮往的大庭院大房子的郊區生活型態卻帶來額外的通勤廢氣、幾倍於都市居家的空調費用,最重要的是,這樣會佔據多於水泥都市好幾倍的土地。

如果人數密度高於西方人好幾倍的東亞人變得跟他們一樣,世界可能就要爆了。

搞不好那些提倡環保的西方家庭所省下的環境汙染還抵不過他們的居住型態帶來的額外環境負擔。


要做環保,在水泥叢林裡也可以做。如果真的想為大自然好,應該把水泥叢林當作自己的家,學著去欣賞都市的便利、都市的隔離、都市的喧囂與熱鬧、都市的天際線、都市的快步調、都市的日新月異,而不是去鄉野追求平凡生活。

這就是偶像劇裡常見的爛梗:愛她就放她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