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楊宇帆:親愛的英九,聽我說說話,好嗎?


親愛的英九,聽我說說話,好嗎?

現在有很多人很瘋下鄉種田,但我覺得大部份的人只是試好玩而已,真的要下田,我想一般人大概一星期就放棄了。

看到有人可以這麼執意於農夫生活,實在很佩服,這真的是很苦的工作,而且未來天氣越來越極端,血本無歸的結局應該會多見不怪,毅然走上這途非得特大的勇氣不可。

我認同政府做法是治標不治本,可是我也懷疑作者的治本建議會發揮作用。

首先,作者以自身為例說一般人在參觀產地後,認同農夫與其理想就會掏錢購買。

換做是我去參觀產地,農夫不向我陳述理想我也會掏錢購買,因為既然都來了不買一下會遺憾。但並不代表貪小便宜的我之後會持續購買。

也就是說作者的經驗有可能是「入寶山而空手回會遺憾」這個想法所造出來的假象。並不代表當所有台灣人都知道農夫種有機作物的價值後會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何況現在經濟又差。

再者,讓小學生吃有機作物會有效嗎?   我很懷疑,因為天然的水果並不等於好吃的水果。

事實上不天然的水果往往代表很好看的水果,很多人看到香蕉碰損就不想吃了,有機水果,若真的是有機的話,應該滿醜的,小學生吃不吃得下去都是問題,又不能強迫他們吃,現在小孩最大。

若有機能種出好看的水果 (懷疑,完全無農藥很難漂亮吧!很多所謂有機的水果其實只是農藥灑比較少而已)  想必也是用極為嚴格的篩汰來達成。  那價錢又會貴出幾倍呢!

之前去旅遊聽人說真正有機的水果耗損率在十分之九左右!   也就是說價錢要比一般水果貴十倍才能賺到應該有的收入。

再來,沒有化學殘留的水果真的比較好吃嗎?  事實上現在水果都改良得那麼甜,甜都快甜死了根本很難去注意到有沒有化肥吧!

當然我沒吃過真正有機的水果,我不知道那份感動有多大。


我覺得打破大盤商剝削是必做的,至於有機農業的推廣,這個問題太複雜,個人覺得有機農業的產值只能由少部份高層經濟人士去維持,畢竟一般人沒有什麼理由要去買很貴的水果。

即便是最實在的健康需求,我不認為吃一輩子的農藥作物會帶來太大的問題,危害健康的凶手主要在於飲食、作習不正常,而農藥絕大部份是可以代謝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