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性教育與尷尬

http://www.funnid.com/1iVFfbab

參上,現在外國某些地方的性教育已非常開放了,直接在課堂上拿出假生殖器講解,說一些很露骨的細節。

我的看法是,那尷尬度幾乎等同在班上放A片,有幾個人受得了?


社會上普遍對性開放教育持正面態度,還有一些人斥責那些因為尷尬而抗拒的人,認為太古板,現代人應視性愛為正常云云。

當那些人說古板的人不懂得反思傳統,我也想問他們有沒有反思過現代西方的性觀念。


性當然是人性,不過此種人性具有傾向隱蔽的特點,在大庭廣眾下討論性、公開性行為或器官並非常態,自古以來皆然。

所以,憑什麼認為讓學生暴露在極度尷尬的情境下符合人性?

就算性開放態度是人的本性好了,當人們被傳統教育、「洗腦」到對性極度隱誨、在公眾場所看到第三點會非常不自在,教育者不應該尊重嗎?

設例,有一天真理之神傳下聖諭,說裸露胸膛才是符合人性的,而且讓上半身自由有益身體健康、解放思想自由、擺脫束縳........blablabla,那麼,教育部是不是要推行思想改造教育,強迫男女生一起在健康教育課脫掉上衣?   慢慢推廣開來?

( 想到一個新聞;其實伊斯蘭教沒有強迫婦女圍面紗,但不知為何,圍面紗成為中東世界的習俗。某個中東酋長為了改變世人對伊斯蘭教的誤解,極力鼓吹面紗解放運動,有時甚至會強行抓下婦女臉上的面紗,結果「受害者」被他的舉動嚇得大叫,其行為大概就像在台灣掀女生裙子一樣恐怖吧!


沒有人可以否認為性教育很重要,尤其在普遍早熟的社會,我也知道性教育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尷尬,不可能兩全;但全班一起看生殖器也太誇張。

有尊重學生避免尷尬的權利嗎?

認識性愛相關的知識又不一定要在課堂上講解,一般原則性的東西,比如自我保護原則、兩性差異、月經週期等等可以一起講,比較尷尬的部份,比如生理構造等等可以回家自己看,然後用超詳細的考試連考數次,或個別輔導以防有人跳過。

尷尬的束縳與性教育是天平的兩端,搖晃不定很正常,我卻看到天平嚴重倒向性教育那端,現代社會越來越輕視「性尷尬」這一回事,這是我認為過頭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