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不是只有政府會洗腦,人民也能自我洗腦

在台灣這個極度厭憎政府的地方,要靠盃國民黨政權花三分精神就可以找十分證據,沒什麼了不起的。

我不懂為什麼還是有一大堆的人在說台灣人很奴才,不懂得反思,不會檢討統治者云云。

去大學裡走一走,時不時可以看到檢討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講座海報,而且二二八也放假了!

另外,總統、政府一天到晚被罵可不是這幾年的事,而是二三十幾年的事了!

台灣人早在千百萬年前 ( millions of years ago )就懂得檢討國民黨政權了,可是還是有很多很多人用一副諄諄教誨、似乎想點醒世人的語氣四處告誡:千萬不要被政府洗腦啊!   千萬要懂得思考啊! 千萬要懂得反省當權者啊!  政府說的話不一定是對的啊!

比較有學識性的一句格言:歷史都是勝利者寫的。  也常被掛在那些諄諄教誨的嘴上。

我不討厭這句話,如果說者只是把這句話做為話語和話語之間的過場評述,或用分享的心情跟我分享,就有如一位老師略做示範,不花俏、不炫耀,過程不會讓觀眾有任何情緒。

若是說者一副煞有介事地引述......

我真想說: 這些教訓對於現代人就如同 一加一等於二 的東西,有什麼好說的。

現在比較喜歡另一句名言:所有的歷史都是現代史。
( 誰說歷史一定是勝利者寫的,近代史學界早就在反省、抗拒那個膚淺的層次了,重視各方論點的統整。而現代史家寫史、現代人看史仍然很難脫離當代價值觀的束縛


回頭接開篇那兩句話,生在這一代,如果只會靠盃政府、國民黨政權、大陸人,靠盃一輩子,仍然只是個普通人,與其他兩千萬個台灣人無異。

要檢討國民黨,花三分精神就夠了,留七分精神去罵外國人吧! (台灣的自由媒體與學者大大降低檢討國民黨的門檻,相對的,要檢討外國人難多了

台灣根本不缺檢討政權的覺悟,而是缺乏靠盃外國人的能力。


台灣人常說台灣官員很崇洋媚外、胡亂引進外國制度云云。

問題是,官員是哪裡生的,還不是在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如果官員都會崇洋媚外,是不是要先檢討台灣人民,或媒體出了什麼問題?

還是說從民變官的那一剎那,腦子會滲進洋墨水,變得不會反省外國人?


平和地講,我認為非獨台灣人,任何國家批評自己人都會比外國人更入骨、更積極,因為那是一種先進的表現,也比較不會有「何不先刮乾淨自己的鬍子」的譏評。

就好比,一個台大生,儘管就讀全台首學,嘴上罵台大的頻率仍會高於其他學校,樂於跟人分享其不足。   這是人情,也是種做人。 (一直說自己的學校有多好是怎樣?  欠打嗎?

所以不怪台灣這種批評自己遠多於外國人的現象,那無可厚非,何況華人在近代迭遭國難,民族信心殆盡。

儘管如此,我覺得這種現象很糟糕,應該改掉。

提出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如果大家批評自己遠多於外國人,難道不會造成「月亮總是外國圓」的自我歧視嗎?

台灣人很愛拿美日兩國來自我批判,那幾乎等同於叫一個窮小子跟富家子弟比才藝。

找最強的來做比較是不錯、很上進,但常常比到最後對自己國家喪失自信,或是把台灣不如美日之處論証為政府爛、中華文明爛、教育爛,搞得台灣人對政府、甚至國家一點尊敬也沒有。

好啦!  我承認,台灣現在的景況可能連中段班國家都不如了,人民不尊敬國家也算有理有據,只是說,任何事都講中庸,太崇敬政府會喪失沒自我,太鄙視也不是什麼好事。


台灣人不斷地攻擊政府宣傳、版定歷史與中共,視此二者為洪水猛獸,並且不斷將之與洗腦的恐懼綁在一起,讓我有種:攻擊國共兩黨政權、攻擊官樣歷史就是解脫洗腦  之類的簡單思維。

我認同大家戒慎恐懼國共兩黨的手腳,那是公民素養,我反對的是,與上文重點相同,質疑政府花三分精神就夠了,多花一點心思去質疑政府之外的洗腦吧!


對我來說,我認為當一個社會太過喜愛某個文化,就會造成洗腦。

台灣的媚日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人太喜歡日本文化、太崇拜日本人,因而面對日本人的罪惡與囂張竟然選擇迴避,或是輕輕揭過。

久而久之,整個輿論環境與媒體就會自動把不利於日本人的報導給篩掉,因為報其負面報導也不會有人按讚,甚至迴避觀看,使之喪失新聞價值。


台灣人真的太誇張,日本人殺掉台灣人四十多萬人,強姦婦女、徵召慰安婦後不承認,掠奪、壓榨台灣人民五十年、箝制台灣知識人份子的自由、打擊有思想的讀書人、用教育洗腦台灣人五十年。

做了那麼多壞事,台灣人說:這都是過去的事了。

而國民黨政府的罪惡遠比日本人小,而且不斷道歉,台灣人每年不斷地罵,還有二二八紀念日。

有多少人肯檢討日本人?   有紀念日本人惡行的日子嗎?

我卻看到大部份的台灣人不斷讚美日本人留下多少遺產,看好不看壞。

靠!  國民黨政權留下的遺產會少於日本人?   怎麼不拿來說?



套句馬英九的名言:這不叫洗腦,什麼叫做洗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