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跨年煙火有沒有必要?

幾個重點,第一浪費錢,第二麻木國民、掩飾政府的失敗,第三不環保、製造垃圾,第四排擠預算,第五沒特色。

第一點,我不認為浪費錢,因為煙火活動帶動的商機很大,聽說今年全台的煙火預算共一億元,一億元,平均每個人納帨五塊錢,但可以買來快樂。不划算嗎?

何況帶動的商機會只有一億嗎?  應該遠遠不止吧?   

第二點,麻木國民有點扯,問一句反話,不放煙火,人民就會檢討政府嗎?   這就好像家長因為學生成績不好而不准小孩去參加一年一度的中秋烤肉一樣。

第三點,煙火的排放的確不環保,但此為一年一度的歡樂大事,不能這樣看。   如果此點可以成立,我覺得中秋烤肉更該死。   

日本隅田川每年都有煙火大會,施放長度是以小時算的,那不是更該停辦?

至於製造垃圾,我倒覺得煙火秀把人潮聚到一起,反而利於清除垃圾,如果那些人潮分散到別的地方,比如上山歡慶等日出、去河岸烤肉之類的,那才恐怖。

重點是人民的公德心,沒有公德心,有沒有煙火晚會都一樣會造成恐怖的垃圾汙染。

第四點,聽說會排擠到藝文預算,而且是年預算最高的。  如果此點屬實,我就反對。 (相關的意見是:把錢拿去放煙火,不如拿去救濟貧鄉。 那要看排擠到什麼預算吧!  省下煙火的錢難道會直接變成救濟錢?  

第五點沒特色,我覺得這點知易行難。 台南市有付出努力,也受到肯定,中間仍有不少批評。

人民沒有那麼好買帳的。  辦得成功換讚美,辦不成功罵一片,還可能賠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