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真實的流罪

最近有點厭倦什麼都要懷疑、反駁的思考模式。




如果把我所有的反思寫成a4紙存起來,存到我生命走到盡頭的那天,我期待會是滿出來的一大「房」,而且我已統整出盡量薄的一本書,描述「矛盾」這東西的開始與終結。

書越薄,文字越精萃,書的密度就越高,看上去其側邊似乎銳得可以輕易地把什麼什麼的劈開。



兩難    

矛盾乘上矛盾是否就會負負得正,將矛盾的僵局解開?


最近在想一個問題,之前有看一個文章,或者說是研究,說中國各朝代的起承點剛好符合氣候的劇變時機,也就是說,氣候的影響力才是影響一個帝國興衰的主因,而非什麼賢能治國的大道理。

如果將來這個研究被反覆證實了好幾次,被認可為真理,那麼,會怎樣?

要寫進國史嗎?    

天哪!!   那會多麼可怕?

豈不是莫大的悲哀?


這樣的真實能要嗎?

人文精神的現實支撐將會崩毁一大半,變得虛漂。


這個問題其實差不多 耶穌的真相,如果今天發現耶穌的遺骨,要不要公布?

要嗎??

真實難道就那麼重要??




現在社會對真實的讚揚與崇拜之隆讓我很想去戳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