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英雄愛說教

社會常把好萊塢英雄電影歸類為爽片,而且常把喜歡看這種電影的人歸類為爽片愛好者。

我覺得不盡然,很多人早就看膩爽片的動作場面了,會進戲院看英雄電影,其實還是為了劇情或享受好萊塢式的運境與處理,或是演員的特色。

劇情方面,最突出的當然是黑暗騎士,演員特色方面我覺得是鋼鐵人的小勞勃道尼與變形金剛的西亞李畢福,至於好萊塢式的運境與處理,我其實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東西。

英雄電影早就懂得去塑造主角性格與強化劇情,從蜘蛛人的竄起時早就是如此,鋼鐵人的黑馬表現也是,黑暗騎士更不用說。

我覺得不該把英雄電影歸類於無腦的爽片,為了票房,製作人不可能會放棄劇情與主角特質的經營,除非電影的重點在於動作場面,比如復仇者聯盟。(聽說照原文翻譯應該叫 討公道聯盟,聽起來像某個草根性重的政黨

我反而覺得,英雄電影最該詬病的地方在於他們很愛說教,常會聽到幾個關鍵字:CHOICE、FREEDOM、FREE WILL、LOVE、TRUTH、JUSTICE、HEART、RIGHT(權利) 等等以賦予影片主旨或精神。

尤其是CHOICE跟TRUTH真的聽到很膩,我寧可主角FUCK滿嘴也不想聽到他認真鄭重地講那兩個字。

不能否認那些關鍵字是建構當代社會的基礎思想,或許賦予影片這些精神會引起觀眾感動與共鳴,或贏得影評人的肯定,有思想、有深度云云....

但我覺得再偉大的思想只要泛濫就會喪失光環;滿地黃金,金價自賤,所以我很難認同充塞上述關鍵字的電影有深度,除非另有演繹,比如黑暗騎士或麥可麥超能壞蛋。

希望有一天英雄電影能夠大破大立,比如主角利用謊言成為英雄,或利用民粹來行善,或是塑造官僚氣息的英雄,或一個主張個人選擇不重要的英雄 (類似東方的悲劇英雄),這樣才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