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萬金石馬拉松 <中>

比賽當天 我三點左右就起床了



把該帶的東西準備好   戴上隱形眼鏡   太久沒戴 弄了好久

肚子有些怪怪的   但又怕上廁所會趕不上接駁車 錯過接駁車我就別玩了

還有一點時間   就開電腦聽個熱血的ost  回一下msn離線訊息  

出門


騎機車到板橋車站 找停車格找好久  

最後一切順利 在板橋車站北門跟著落落長的隊伍排隊上車

遊覽車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左右   平平順順 昏昏沉沉

在車上我吃了條巧克力    一些葡萄乾當作早餐  

車上有放張菲的節目   採訪林美秀  

我還滿欣賞林美秀的   明明就很年輕   卻長得很像歐巴桑    每次都當人家的媽媽   有點苦情

沒想到在節目中聽到她自爆她以前是dancer 曾經跟陳小春一起當過藍星湄的舞者  

過去還有一些男星追過她

有點嚇一跳   也差太多了


大約五點多到達會場 附近是翡翠灣渡假村   應該有贊助

順帶一提   萬金石馬拉松主辦單位有跟mizuno美津濃合作  而且他們應該贊助不少 宣傳上都冠有mizuno的大名 所謂的冠名贊助  

既然都撒那麼多錢了 會場自然會有促銷mizuno最新鞋款的攤位   回收一下 

話說以前都沒正眼瞧過mizuno這品牌   大部份男生都喜歡運動鞋    但我不喜歡大部份男生喜歡的東西    所以我的運動鞋知識十分淺薄   大概只知道puma nike adida  這些牌子比較拉風   其他牌子都是雜牌就是了

直到要跑前一週   才想到要買一雙比較好的跑步球    上網查了一下

大略知道比較注重跑步鞋這塊領域的牌子有mizuno跟asics     臨時在露天拍賣上買了一雙asics的紅色路跑鞋  2300左右    是我買過最貴的鞋子

但它真的不錯 又輕又舒服   又好看      實用美觀兼顧

只是它的顏色近血色    每次跑步低頭看 鞋子與手一同擠在視線裡   會瞬間以為手見紅了   心頭大驚


沒想到這次主辦單位是mizuno啊!   沒買你的鞋子真對不起啊!   誰叫你的鞋子讓我看不對眼


在會場逛了一圈後 不知所以 還是得開口問人: 廁所在哪?

會場後方有大約二十至三十間流動廁所    大概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壯觀的流動廁所大陣吧!

儘管如此 排隊的人還是落落長  


之後把衣服換好 包包收好放到寄物處 戴上運動錶   別上大會發的號碼布及晶片踝表(測跑步時間用的)

那時天氣有點冷 應該說是非常冷 但那時的興奮心情不會讓我在意太多

身為菜鳥   很多事都不知道 問了一個老阿伯有什麼要注意的   

我跟他說我第一次報名馬拉松就跑全馬   他有點嚇一跳   好心地建議我最好帶一包衛生紙   以免路上烙賽 (為了這句話跑回行李寄放處討回我的包包   讓已經很忙的工作人員有點不爽  大喊下不為例)

那位老阿伯還好心地提醒我剛開始千萬別衝 不然後面抽筋就麻煩了

當然當然 我怎麼敢跑快 這次是抱著志在參加的精神來的   不要路上烙賽我就要偷笑了   那時我肚子還有脹脹的 很不痛快的感覺

有時候 人就是欠個覺悟    雖然第一次傻傻的   什麼經驗都沒有   要說有什麼覺悟也不可能   只是事後心裡會有很深的體會: 人還是要有點自覺啊~~


離開跑還有點時間 又去排一次廁所 還是一樣長   差點就要放棄

排隊時 看到遠方天空有一兩個熄火的天燈徐徐地墜落

天哪!   好漂亮     有種史詩的美感   

大概可以想像成某個戰爭預告片的某幕鏡頭    灰濛濛的天空落下熄滅的燈號    透露著不祥的訊息      畫面的語言性很強

有人拿手機把天燈拍下來   真好   我也想拍

天燈齊放雖然漂亮 但一大片熄滅天燈壓下來的畫面應該會更震撼 讓人屏息   只是不知道哪裡拍得到那幕畫面   
  

排隊時 群聲嘈雜 有很多都是結伴來參加的 應該說 大概只有我是獨自一人來參加的   有點孤單

有些中年人似乎把馬拉松視為有趣的園遊會來參加 抱著志在觀摩的心態 四處去跑不同的賽事 比如台灣一年下來就有十幾場馬拉松   而某位在我附近的仁兄還去日本跑過呢!

那位仁兄比較了台灣跟日本的馬拉松   想當然爾 日本辦得比較好    

不是鄙視台灣辦事不用心   只是日本人比較肯花錢 報名費都算千的 台灣大概才七八百 民情使然    貪小便宜向來是台灣人的優良傳統

我才不要花大錢報馬拉松咧!    七八百我就很心痛了   


那位仁兄說  日本馬拉松的行李寄放作業很快 而且很用心

他說他那時候把行李隨便用繩子綁一綁就丟給工作人員 拿回來時發現繩子被重新綁過   綁得更牢   可能是怕鬆掉東西掉出來他們會更麻煩吧! 

是日本人做事比較嚴謹嗎? 也不是  聽他說那些工作人員都是專業的搬家公司 台灣這邊清一色都是新手志工  怎麼比得上人家

錢啊! 民眾肯不肯花錢很重要    沒有錢就沒有市場 沒有市場就沒有足夠高的預算去做偉大的事 甚至是應該做的事       唉唉唉~~~    偏偏我也是那些小氣巴拉的民眾之一  


邊聽邊排   終於輪到我了  匆匆撇完尿   時間也不多了    趕快衝到起跑點

不知道是主辦單位不用心還是馬拉松比賽本來就很隨性 很多人都糊裡糊塗地不知道要去哪起跑 只是突然聽到一聲槍響 大家就跟著人群流動  比賽於焉開始

說到那聲槍響 要不是有人在說 我還沒注意到呢!

而且 那些還在排廁所的人怎麼辦啊~~~  

不管那麼多了   先跑先贏


第一次參加那麼多人的比賽    全馬跟半馬加起共有六七千人呢    往前往後看都是密密麻麻地到路的盡頭

以前看魔戒 看到號稱不過幾千人的軍隊竟然可以拖出好長一大條人龍 都覺得怪怪的 現在親身體驗才大概有個概念 幾千人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超壯觀

話說 跟著人群跑有種很蠢的感覺 或許揪團來跑會覺得很有趣   很熱鬧    可是一個人跑就覺得..... 大概是胡鬧的感覺吧! 比較像來玩的 加上起跑處有很多加油團 打扮得很俗氣   在旁邊吶喊 好鄉土的感覺

差點忘了 新北市長朱立倫有來做開場致辭呢! 不過我擠在人群中跑  得注意別踩到別人 也沒那個閒工夫去找他了     反正他不重要


跑了不久 經過一個很長的隧道   整條人龍擠在裡面發熱    氣溫很快就上升到讓人不舒服的溫度   心裡只覺得很煩    不斷地人群中鑽來鑽去 只想快點跑到前頭人少的地方

雖然知道不要太衝 但在折返點之前我的速度都比旁邊的人快 不斷超越別人

可能是股競爭心在push我吧!但我也並沒有刻意加快 我都照著我平時練習的速度跑    也沒有喘過   呼吸都很順暢

雖然有想過我會不會速度太快   但看到很多人跑得比我慢 呼吸聲卻比我還重 甚至還喘氣    心裡就在想應該是我比較優吧!   既然都來了 何不拼個比較漂亮的成績回去炫耀呢!


前十公里我配合著順暢的呼吸不斷超越別人 看著漂亮的大海  不禁得意地妄想

狂妄自大啊!


路上每五公里會設個水站 提供水或寶礦力水得 任君挑選    還奉上小麵包跟切段香蕉 讓選手補充體力    沒參加過還不知道馬拉松會提供食物呢!   

話說排隊時聽小道消息說日本馬拉松的食物是由民眾自己熱心提供的   所以有很多花樣 飯糰之類的 且數量有限 要搶要快     真有趣

第一個水站之後   每兩個水站之間會設有海線站    提供泡水的海線讓選手擦身體    應該是防備太陽用的   可惜那天根本用不著 天氣一直都很冷   太陽也很少露臉

一路上都在注意手錶   經過水站就記一下時間   但過這麼久才打網誌 都忘得差不多了    只記得跑到折返點大約花了一小時又四十分左右 算蠻快的


跑的過程中 心情挺輕鬆 之前擔心的烙賽問題一點都不煩惱我 肚子風平浪靜 默默地支持我

倒是一路上看到很多男選手在路邊撇尿 雖然不雅觀 但也是不得已 尿急怎麼可能跑好幾公里去找廁所呢? 雖然路上有配置流動廁所 但很少 幾公里一個吧

說到廁所 男女天生的不平等又出現了 女生尿急怎麼可能在路邊方便呢!    

我想上帝絕對是男生吧!    如果真有這麼一位失敗的造物者的話



在折返點之前   說得精確一點  應該說在15公里之前 我跑得好開心 自以為很強
15公里後 腳開始有點小小不適 心裡知道要糟

越接近折返點 腳越來越不舒服   緊緊的   像要抽筋 但心裡安慰自己 越怕抽筋越會抽筋 所以腳步一直沒放慢   可能也是希望至少在跑完一半之前 能夠控制在一定時間之內 不然心裡會慌

心裡不斷鼓舞自己   折返點就要到了 最後五公里了 最後一公里了 偏偏最後那一公里真是出奇的長 看著前方視線盡頭 有一股望斷秋水的心焦



最後  總算撐到折返點了 而我的災難也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